Tuesday, November 10, 2015

天菜大廚Burnt




這幾年出了好多部和美食有關的電影,不管是<美味不設限>裡看天才少年的成長之旅所迸出印度與法國的美食火花與熱情。或是<五星主廚快餐車>一趟貫穿美國東西岸,父子修補彼此靈魂的美食公路之旅。從電影的劇情中可以深刻感受到那些頂尖料理所呈現的極致視覺饗宴。

天菜大廚簡單說是一位被放逐的廚神捲土重起,誓言挑戰當初沒拿到的米其林三星,這是一個走向極致的再起之旅。天才總是要有追求完美的脾氣,所以任何一絲的缺陷都是不可忍受,搭配對自我實力的自信,展現出一個狂妄不羈又偏執的自我風格,這就是本片主角所展現的人格特質,奔放危險卻又魅力四射。


布萊德利庫柏對於角色演技的打磨搭配它帥氣的外型與眼睛的確讓人感受到十足的吸引魅力,但個人覺得可惜的是過於豐富的存在感反倒掩蓋了美食電影所該呈現的佳餚特色,讓觀眾無法烙印對於每道美食的記憶點。這樣讓它只成為一部傳記型的奮鬥電影,而少了美食電影該有的視覺美食演繹。拿<五星主廚快餐車>為例,完影後依舊會對古巴三明治、紐澳良甜甜圈、德州窯烤牛肉等美食在腦海中環繞垂涎不已。而像周星馳電影<廚神>的超級無敵海景佛跳牆、黯然消魂飯也是讓人記憶深刻。



或許因為過去大部分有記憶的美食電影都是偏喜劇導向,所以這次本片的很多負評都是覺得抱著看喜劇的心態而被騙了。但其實本片就是標準的傳記奮鬥片,為米其林三星的名號而努力隨之而來的就是走鋼索般的緊繃壓力,那是個廚師的至上榮耀,也是一個綑綁自我的枷鎖,身處其中的掙扎與偏執可以感受到廚師們對於邁向頂尖的堅持與震撼。劇情中不斷重複地出現對於團隊們不完美的作業而爆發的怒吼發飆,讓人一直聯想到實境節目<地域廚房>的大廚戈登·拉姆齊(看完後我還特地去看了一季的地獄廚房),而如同戰場般的廚房寫實的呈現出歐美星級廚房的作業環境與內容頗讓人印象深刻影片中對於米其林評鑑的流程滿有趣也滿具記憶點的,以後大家去高檔餐廳記得在地上擺根叉子讓餐廳緊張一下...(誤)。


整體來說故事滿完整流暢的,但其中過多淺淺帶過的分支劇情讓人感到雞肋是滿可惜的點。結尾雖然有點老梗,但主角最後所展現出的領悟We do what we do,以及他那終於放下對於米其林三星繫上的枷鎖,釋放自我而帶出的簡單微笑給電影畫下美好的句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